左右為難 乍暖還寒的初春,豔陽高照多日,忽地卻又下起滂沱大雨,雨勢大的令人不免發慌,偌大的雨滴,迷濛了原本透亮的落地窗。心情似乎也會隨著多變的天氣,受到不小的影響,時而浮動,時而陰鬱,時而多慮,時而焦躁,生活也難以維持穩定,讓我不得不承認,它真的是會受到季節和氣候的起伏而波動。 「要不要參加介聘?」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回想起初任教職的時候,單純只是為了覓得一個穩定的教職工作,為了能夠成為一個正式合格的特教老師,遠離故鄉來工作,面對環境不熟悉、氣候不適應、資源不充足、、、的種種因素,讓自己花費的很大的精力、很長的時間,仍得要努力去適應。用了大半年的時間,好不容易才剛和同事們較為熟識,才較為瞭解學校的團隊運作模式,似乎才剛進入狀況,如果參加介聘,因此換了一個新學校,勢必所有的事情又要再重頭來過一次;但是,如果不調校,面臨的卻是偏遠地區學校,學生跟著家長到外地工作,每年新生入學人數銳減,人口嚴重外流的問題,隨時得面臨減班、裁併為分校,自己也因教學年資甚淺,成為超額教師名單中的優先人選、、、,種種因為人口結構改變,所衍生的問題,對任何一個才剛踏進學校工作,才剛擔任教職的新進教師而言,這是個既現實又無奈的窘境。 或許是天生完美性格使然,凡事總想要魚與熊掌兼得,在切身感受到這些偏遠地區的孩子,社經地位水準遠落後於都市的小孩,嚴重的城鄉差距已是事實,我實在不忍看到這些孩子,還得面臨年年換新老師,常常在適應新來的老師,我不但想要好好地、長久地,陪這些孩子走過青春的年少輕狂歲月,為這些孩子略盡一己的棉薄之力,又希望能夠顧及自身工作的穩定性及未來的發展性。雖然,追求兩全其美是我的目標,但是,迫於現實環境的限制,我知道,自己終究還是得做出抉擇。客觀的分析,加上個人主觀的因素,午夜夢迴之際,我常問自己,究竟該如何抉擇,才是最好的?一再反芻成性的固著思考模式,難以自我決策的掙扎,這些日子以來,讓我深陷其中,受盡不少的折磨。 任何一件事,在還沒發生之前,誰也沒辦法確切地去預知,到底這樣的一個決定,在做了之後,會是「好」、抑或「不好」?我只知道,生命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人生也不可能像做實驗一樣,可以有所謂的對照組。我想,我唯一可以做的是:在做決定之前,不要倉促地妄下決定,我要求自己得要仔細思量,審慎評估,一旦決定怎麼做之後,就朝著目標全力以赴,不管最終的結果是好是壞,相信只要自己可以真實地面對問題,勇於承擔後果,應該就夠了。 「要不要參加介聘?」我又再次問我自己…… (原載於2006.4.11發行之《特教電子報》第220期「心靈小棧」專欄)http://enews.aide.gov.tw/eNews/eNewsView.aspx?Nid=220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g21267 的頭像
    gg21267

    脈衝光

    gg212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