ㄊㄞˋ ㄔㄤˊ ㄌㄧㄥˋ 前幾天, 有位學生來到辦公室, 開口就問我: 「新老師, 你有沒有看ㄊㄞˋ ㄔㄤˊ ㄌㄧㄥˋ?」 「ㄊㄞˋ ㄔㄤˊ ㄌㄧㄥˋ?」 我心想: 這是啥東西? 我壓根沒聽過! 於是反問他: 「ㄊㄞˋ ㄔㄤˊ ㄌㄧㄥˋ,是哪三個字?怎麼寫?」 他笑笑不答, 只留下一句: 「老師你都沒在看韓劇!」 轉身就離開, 我本來不以為意。 怎能料到, 下午的時候, 他又出現在辦公室裡, 看到我的時候, 又再問了相同的問題: 「老師, 你真的沒有看過ㄊㄞˋ ㄔㄤˊ ㄌㄧㄥˋ?」 我開始認真思索這個問題, 大腦開始回想最近看過的電視節目, 到底有哪幾齣韓劇正在播出, 我想了一兩分鐘, 我只想到「大長今」, 怎也想不出來有另外一齣韓劇, 劇名是「ㄊㄞˋ ㄔㄤˊ ㄌㄧㄥˋ」的。 但是, 想到這裡, 腦海突然靈光一現, 他指的應該就是大長今, 只是他故意把「大」和「今」這兩個字, 各加上了一點, 變成了「太長令」。 其實我自己並沒有看過任何一集的大長今, 但是, 我曾聽過朋友談論過, 知道劇中的幾個主角: 徐長今、中宗、崔今英、閩政浩﹔ 也稍微知道劇情是一個醫女的故事, 於是, 我就靠著這麼一點點, 對於長今的粗淺認識, 和那位學生聊了起來。 他似乎終於找到一個人, 跟他一樣, 每天晚上會準時收看韓劇, 也和他有著同樣的喜好, 甚至可以聽他暢談大長今的人物和劇情。 他一邊述說著他對於這齣戲的感覺, 一邊詢問我一堆問題: 「老師, 你會不會去當醫女, 然後學習醫術, 藉此回到宮裡?」 「老師, 如果你是長今, 會不會回來?」 「老師,你……?」 「老師,你……?」 我只是一直在扮演一個好聽眾的角色, 我並沒有針對他的問題, 給了任何的答案。 最後, 我只問了他一句: 「如果是你, 你會怎麼做?」 頓時, 他陷入了沉思…… 那天放學之後, 我花了一整晚的時間, 上網瞭解「大長今」的相關話題, 我終於知道學生問我的問題, 內容到底所指何事。 我不知道那個學生, 沉思之後, 給了自己什麼樣的答案, 我只知道, 當我在思索這些問題的過程裡, 我發現, 其實思考的過程, 得要面對人性的多面向, 其實, 沒有一個人能和劇中的長今一樣, 走著和長今相同的路, 但是, 如果可以深刻體會到, 他在每個過程所做的判斷, 又何嘗不是一種深刻的人生體驗! 給孩子看電視, 到底是好? 或是不好? 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我個人認為: 台灣有太多的電視節目, 其實都不是針對兒童或是青少年的孩子規劃, 而是為了大多數的成人所設計, 在現今的社會裡, 大家都覺得壓力太大, 電視節目, 只是用來充填不會安排時間的活動, 提供大家排解無聊的唯一休閒, 至於節目內容如何, 似乎不太重要, 反正笑笑就好, 於是, 電視節目為了迎合這廣大族群的消費者, 充斥著太多無聊又無意義的內容。 大人或許還有能力判斷節目內容所傳達的訊息、觀念正確與否! 但是, 還沒有具備這些能力的孩子們呢? 就只能像是一個接收器, 把這些醜態、暴力、偏頗、扭曲、、、, 都照單全收。 身為一個老師, 其實是沒有能力, 每天幫學生過濾電視節目的好壞, 甚至沒辦法控制學生, 看哪些節目, 但是, 如果能夠迎合學生的興趣, 針對電視內容來討論, 藉此引導學生去探討更深入的問題, 我想, 任何一個電視節目, 就像「太長令」一樣, 又何嘗不是另外一種師生互動的媒介? (原載於2005.9.14發行之《特教電子報》第140期「特教論壇」專欄) http://enews.aide.gov.tw/eNews/eNewsView.aspx?Nid=140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g21267 的頭像
    gg21267

    脈衝光

    gg212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