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連華經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品導讀摘要妙法連華經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品導讀摘要 一、  本品緣起 前品給予下根的富樓那未來成佛,名為法明如來的記別。又給予同座的五百人,和別座的七百人共一千二百阿羅漢,未來成佛同名為普明如來的記別。 但同屬下根的,佛子羅侯羅和侍者阿難,以及二千學無學的人卻在這次記別中漏掉,對這些人的授記到本品才提及。 二、  本品題名的解釋 學無學:指小乘修行的人。有四種 1. 須陀洹:入流﹝進入佛道修行﹞斷見惑。 2. 斯陀洹:一來,在慾界再出生一次。 3. 阿那洹:不來,不會再度出生在慾界。 4. 阿羅漢:無學、無生,不會再在三界中誕生。 學人:尚殘留應修學餘地者,即正在斷「見惑思惑」者。 無學:已無應修學者,即斷見思惑而覺悟者。 三、  二人的請記 爾時,阿難和羅侯羅就這樣的想:我們時常暗自思量,如果能得到佛的授記,不是很快樂的事嗎?於是即從座而起,來到佛前,以頭面禮拜佛的足。之後,就對佛說:佛啊!我們在此對於授記,也應當是有緣份的,我們唯一的皈依就是如來了,我們二人都是廣為世人所尊敬,尤其阿難擔任佛的侍者,專門護持佛法寶藏,羅侯羅則是佛的兒子。若能在此被佛所授記,我等願望滿足,同時眾人的願望也滿足了。 這時學無學聲聞弟子共二千人,也都從座位站起,來到佛前,一心合掌,瞻仰佛顏,他們心中都有和阿難、羅侯羅相同的願望,希望佛給予授記。 四、  阿難的授記 因阿難懇切的請求,如來授記阿難為〝山海慧自在通王佛〞。 五、  新發意菩薩八千人的懷疑 當佛在為阿難授記讚嘆時,有八千位新發意菩薩心中產生如下的懷疑:我們都還沒有聽過大菩薩有這樣的授記,為什麼這些聲聞能得到這樣的授記。 六、  如來發?釋疑 這時釋尊知道這些菩薩心中所想的念頭,就對他們說:諸善男子,我跟阿難等人早已經在過去無量劫以前,一位空王佛時,我們就同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意思大家都是同學﹞只是阿難發願深入經藏,多聞佛法。而我則發願常勤精進,所以我比阿難先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阿難就護持我的法門,他也護持將來所有佛的佛法寶藏,並且教化和成就所有菩薩眾。他早在空王佛時就發過這個誓願了,所以現在他得到佛給他的授記。 七、  阿難顯本述嘆﹝宿命即使命﹞ 這時候阿難立即能回憶過去的所有而說:佛是世間稀有的,能令我記憶過去無量佛的一切法藏,此一切法是和我今天所聽到佛所說的法是一樣,所以現在我在也不會生出懷疑的心來了,我願安住在佛道,用種種善巧的法門來作佛的侍者,常擁護授持諸佛的依切法藏。 諸佛法藏 通達無礙 如今所聞  亦識本願 八、  羅?羅的授記 佛接著為羅侯羅授記為蹈七寶華如來…。 並告訴他說:因為你在過去生中,發願要在每一位佛出世都成為他的長子,就好像現在你做為我的長子一樣。 九、  二千學無學的授記 佛授與寶相如來記。 十、  歡喜 二千人聞佛授記後,歡喜踴躍的說:釋尊慧燈明。我聞授記音。心歡喜充滿。如甘露見灌。 第二品──第九品是?門的正宗分,開三顯一的法門﹝三週說法至此完結﹞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g21267 的頭像
    gg21267

    脈衝光

    gg212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